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政策理论 >正文

坚定不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2020-04-29 来源:宣传部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求全党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坚决与之作斗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安徽省深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在全省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开刀,努力构建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的党建新生态。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什么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直指其实质: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首先是政治上的危害大,它就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从而严重侵蚀党的根基。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才能与其作坚决斗争。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并在全省范围内暗访调研,既解剖标本、深度警示,又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经过深入学习调研,大家普遍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有以下特征:

重“说功”,轻“做功”。一些同志在理论学习上态度不端正,认为理论学习是做给上级看、讲给下级听,给自己“装点门面”的,而不是为了武装头脑、学以致用、改进工作,因此没有领会思想精髓、触及灵魂深处,导致学用脱节、知行不一,使理论武装和决策部署悬在半空、落不到实处。有的上级有文就照着发、上级有会就照着开,看起来站位很高,讲起来头头是道,干起来却是另外一套。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甚至工作刚启动就开始作总结、写“捷报”。

重“留痕”,轻“留心”。把心思用在迎来送往、检查考核、填表报数、糊弄工作上,对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漠然处之、推诿扯皮。这种“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行径,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由此导致的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考核多,基层干部忙得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有苦说不出。我在基层走访调研时,有同志告诉我,过去一段时间,党建就是“屋子里的党建”,桌子上摆上一大摞方案、文件,形成了“下级给上级报材料,上级给下级发奖状”的怪圈。

重“面子”,轻“里子”。“秀、大、急”的现象比较突出:“秀”,就是热衷于“造亮点”、“建门面”,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大”,就是喜欢搞大呼隆、大场面,甚至搞运动式的大拆建、大突击;“急”,就是习惯搞“一阵风”、“一个样”,遇事“三板斧”,热度“三分钟”,缺乏久久为功、钉钉子的精神。阜阳市在脱贫攻坚中“刷白墙”、“堆盆景”,就是活生生的案例。

重“出彩”,轻“出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担当精神缺位,职责范围内的事也层层请示汇报、签字背书,对复杂矛盾避之不及、不推不动,以“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来掩饰懒政、怠政、庸政。好人主义上位,信奉“看破不说破”,生怕伤了大家的和气、影响了自己的人气,只唯上不唯实,不从实际出发,只按上级指令办事。阜南县纪委一名同志说,“刷白墙”问题不是没有发现,而是不愿、不想、不敢斗争,也存在不能斗争、能力不够的问题。

重“套路”,轻“新路”。嘴上说“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习惯从主观出发想问题、干事情,习惯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过去怎么干,现在还怎么干,穿着新鞋走老路。比如,近年来医疗保险方面的上访事件居高不下,省医保局在主题教育中逐人逐项“照镜子”,查摆出机关作风存在“这是上级的规定,我们也没办法”向上推、“根据分级诊疗制度,这个你要去找县市解决”向下推、“以前都是这么干的”向前推、“现在没办法解决,看以后有没有新的政策规定能解决”向后推、“这个不属于我们管,你再去别的厅(局)看看”向外推的“五推”问题。

重“加码”,轻“减压”。对政策要求“半生不熟”,对基层情况缺乏了解,搞不切实际的层层加码,工作目标层层拔高,任务要求层层抬升,完成时限层层压缩,逐级“传压”变成了逐级“增压”。有时一项工作设定了50%的指标,到了市里、县里就变成60%、70%,到乡镇和村居就变成80%、100%。基层完不成任务被迫弄虚作假,上级检查起来也只能心照不宣地走走过场。

重“问责”,轻“激励”。有的地方问责尺度把握不精准,板子层层往下打,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对基层干部关心爱护、指导帮助不够。这种问责泛化挫伤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极易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个别村的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帮扶措施和成效填写不详细,这些本来是经过指导就可以纠正的事情,但相关村干部却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有一个村干部说,“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就怕被问责。工作没做好,问责没话说,但工作做好了,只不过排名靠后就要问责,实在想不明白”。

重“发展”,轻“党建”。重“发展”是对的,但调研中发现,少数地方仍把发展当硬任务、把党建当软指标,不同程度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更重要的发现是,大多数深度贫困村都是基层组织建设软弱涣散村。比如,我曾经暗访过的一个深度贫困村,老的村班子存在很多问题,老的村支书却干了13年,当时群众意见很大。

我们之所以用“重”和“轻”的对比来突出概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特征,确实是深感一些干部在面临利益取舍时,做出了畸轻畸重的选择,也使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铠甲重重”,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为此,省委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这些症状梳理出来,形成《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检视报告》,印发典型案例选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集中研讨、专题剖析,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拦路虎”,消解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影响我国制度优势的发挥和治理效能的提升;是党群干群关系的“隔离墙”,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侵蚀党的群众基础。说到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离党的宗旨,是典型的作风顽疾、严重的政治腐败,任其发展下去,将会使我们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因此,必须站在加强政治建设的高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重拳、下重手,以深挖细究的态度“找病源”,以坚定坚决的勇气“挖病灶”,以坚忍不拔的韧劲“除病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复杂历史现象,人人痛恨、个个喊打,却屡禁不绝、花样翻新,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在高压态势下,容易躲进“青纱帐”,穿上“隐形衣”,稍不留神就会反弹回潮。因此,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准确“画像”,把握其基本特征,又要研机析理,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其形成的原因。

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有的党员干部认为理想信念是虚无缥缈的、理论武装是可有可无的,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上做假、搞形式、走过场,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遇到复杂矛盾和问题就只有干瞪眼、束手无策,也给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乘虚而入的空间。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省心省力、简单易行,“阵势”大、“效果”好,能炮制出好看的“政绩”,给上级留下深刻的印象,并且一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不仅没有受到惩处、得到纠正,反而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久而久之,有的干部便将其作为是一条轻松愉快、皆大欢喜的捷径。有人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像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豆腐”,一些干部明知形式主义累死人、官僚主义害死人,却又自觉不自觉地沉沦其中而不能自拔。

人民立场出现偏差。一些党员干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到底是没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没有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而是把自己置于人民之上、组织之上,个人主义和特权思想严重。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不是顺应人民“期待”,而是为了自己的“顶戴”,不是为群众“省心”,而是为自己工作“省事”,不是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久而久之,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渐行渐远。阜阳市“刷白墙”,就是重视“屋外的墙”,忽视“屋里的人”。

权力观发生扭曲。权力观一旦扭曲,就会导致官本位思想、特权思想和等级观念,产生庸俗的上下级关系,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俘虏”。一方面,惟上是从、唯唯诺诺,总是想方设法揣摩上级的意图、挖空心思迎合上级的喜好,搞无原则、无纪律甚至无底线的服从。另一方面,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坐而论道、纸上谈兵,习惯于发号施令,指导工作主要靠开会发文,推动工作主要靠督查考核,到基层调研走的是“精品路线”而不是“群众路线”。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相伴而生,“刷白墙”是搞形式主义,产生的根源就是官僚主义。

政绩观出现错位。如果追求政绩不是为了“给人民造福”、而是为了“给自己造势”,势必南辕北辙:要么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好事注水、坏事缩水,搞“短平快”政绩;要么“堆盆景”、“造风景”,做表面文章,使花拳绣腿,搞令人瞠目结舌的形象工程;更有甚者,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搞违背科学的瞎指挥,寅吃卯粮、负债累累,导致“一任政绩、多任包袱”。这些讲起来冠冕堂皇,干起来轰轰烈烈,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和隐蔽性。

制度机制尚不完善。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本领不高、能力不足造成的,有的是“新官不理旧事”、历史遗留问题得不到解决造成的,有的是怕担责任、上推下卸、不作为造成的,有的是压力传导不到位、日常监督“灯下黑”造成的。这就需要在推动人岗相宜、激励担当作为、加强同级监督、促进机制联动、强化制度执行等方面建立相应的制度体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互交织,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有着不同表现,这就给识别和问责带来了难度。比如,“形式”和“形式主义”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要精准识别,则需反复考量、谨慎把握。内容不能脱离形式而存在,“形式”是工作的载体和手段,抓工作不能没有形式,有些工作也要讲究形式、营造氛围和仪式感。关键看用什么形式、干到什么程度,是为己还是为民、为小局还是为大局、为当前还是为长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是“假”,用假面具树立假形象,用假形象包装假政绩,用假政绩换取名和利。辨明真假,便抓住了要害和关键。

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未远去,就在身边。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都不是局外人,都不能当旁观者。必须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内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新胜利的重要工作、提升制度执行力的重要检验,把新病症和老问题结合起来谋划、把攻坚战和持久战组合起来整治、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统筹起来推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彻底的斗争。

切实强化理论武装。理论武装绝不是抽象概念、空中楼阁,而是生动具体地体现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中。阜阳市纪委的一名负责同志说,“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就批评有的地方在环境整治中涂脂抹粉、‘一白遮百丑’,到现在还发生‘刷白墙’这样的事情,主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没有学深悟透,教训惨痛深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要任务是强化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检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类问题,查摆“走深走心走实”上的差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在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中涵养高尚情操,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真正把“两个维护”始终铭记在头脑里、全面落实在行动上、时时处处体现在工作中。

切实加强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出正确判断和决策,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才能真情实感体察群众困难,真心实意解决实际困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这样,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看到真实的场景、听到群众的心声、发现存在的问题,做出精准识别、及时纠正。今年以来,我们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展开暗访式调研,力争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的同志说,过去感觉问题不明显,现在直插到现场,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身上直冒汗。

切实坚持立行立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决不能放任,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为汲取阜阳市的深刻教训,我们在警示教育中,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集中火力、逐个攻坚。以阜阳市为例,该市针对中央通报指出的7个方面问题,检视查找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2个,逐一狠抓整改,坚决落实整改目标。在“刷白墙”发生地阜南县,深入开展“干部下乡找问题”,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到群众多、老宅子多、信访矛盾突出的村民组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切实抓住关键少数。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决不能置身事外当“旁观者”,而要走在前列当“践行者”,真正身体力行、当好示范。省委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常委班子查起和改起,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重要内容,带头深入查找整改政治上是否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上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风上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领导机关对照典型案例举一反三,结合自身实际查找负面典型、制定负面清单,督促抓好整改,有力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向更高标准看齐,向实干担当发力。

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落实到制度建设中,在完善机制、高效执纪、精准问责上见真章,形成不敢、不想、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精准处置机制,把改进调查研究、一线办公、带案下访、为基层减负等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将苗头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建立健全精准量纪处理机制,系统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处置办法,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精准高效执纪,发挥好震慑和教育效应。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全方位构建监督网络,常态化开展监督工作,加强对“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注重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破解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市县党政一把手的监督难题。建立健全担当激励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完善考核问责、容错纠错等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树正用人导向,坚决查处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给善于作为的干部提供舞台,形成“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坚持不懈抓巡视“醒脑子”、抓苗头“扯袖子”、抓惩治“打板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坚持久久为功,坚定不移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根拔起,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转自《学习强国》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