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政策理论 >正文

“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宣传部 阅读次数:

目 录

第一篇:争当奋斗者,不负新时代——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第二篇:致敬马克思,做忠实传人——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第三篇:抓住新机遇,勇做弄潮儿——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第一篇:争当奋斗者,不负新时代——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重要内容:

“一个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两个标准”: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

“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四点希望”:鼓励广大青年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乘新时代春风,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四有”好老师标准

2014年5月4日,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提出:

——有理想信念,

——有道德情操,

——有扎实学识,

——有仁爱之心。

“四个引路人”:

2016年9月10日,习总书记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上讲话:

——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四个相统一”:

2016年12月8日,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四个相统一”: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

——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

——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

——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第二篇:致敬马克思,做忠实传人——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是千年思想家,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今年是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周年;马克思出生于1818年5月5日,今年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世界人民心目中马克思至今依然是最伟大的思想家。”

学习什么?

人民立场:“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

革命信念:推翻剥削和压迫的旧世界

知识渊博:百科全书式人物(如果说有的理论家苦于缺少思想,那么马克思则苦于思想过于丰富而使表达出现困难)

行动意志:思想和实践有机结合

真挚情感:充盈的爱情生活

平凡生活:具有平凡人的喜怒哀乐

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怎样学习?

习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党员、青年学生重温经典文献:“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划了重点:

——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

——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

——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

——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

——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

——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

——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

——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第三篇:抓住新机遇,勇做弄潮儿——习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精神

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进行了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总书记为什么来湖北?

——湖北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湖北位居长江中游,连接南北,承东启西,历来是我国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素有“九省通衢”的美誉。

——湖北整体实力在全国稳步提升

全国范围比较:全省经济总量由2011年的全国第10位跃升为2016年的全国第7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供机遇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一项国家级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转型实施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全省8个市州的48个县市区在长江经济带区域内,人口2745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48%。

习总书记讲了什么?

4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他强调,总体上看,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加大力度。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讲话重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

第一,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面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

第二,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

第三,正确把握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的关系,坚定不移将一张蓝图干到底。

第四,正确把握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第五,正确把握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努力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