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正文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年度评选办法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宣传部 阅读次数:

为全面总结学校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优秀作品示范引导激励作用,正确把握宣传思想文化舆论导向,不断提升学校形象和品牌宣传工作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贴近师生一线、贴近教学科研、贴近基层生活,弘扬主旋律,提倡多元化”方针,弘扬正能量,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高水平应用型建设目标,不断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组织单位

新闻舆论宣传工作评选表彰,是经由校党委设立的校级考核评比表彰项目,每自然年度评选一次,由党委宣传部组织评选及表彰。

三、评选种类与标准

(一)好新闻奖

在校园网、校报、校广播台、校官方微信微博,及校外主流媒体上原创并首次刊播的新闻作品,包括消息、通讯、评论、副刊、专题、版面、新闻摄影、新闻漫画、新闻视频等。

1.紧扣新时代脉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舆论导向正确,服务学校工作大局,落实"三贴近"方针要求,社会效果好。

2.内容真实,新闻性强,时效性强,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表现力强,为广大师生喜闻乐见。

3.倡导短新闻,在同等条件下,短小精炼的作品优先。

(二)新闻宣传先进集体

学校各单位、部门均可参评。

1.重视新闻舆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关工作有专人负责。

2.所撰写的新闻稿件在校内外媒体刊登数量较多,质量较高,反响较大。

3.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思路明确、措施得力,能主动向党委宣传部提供新闻素材和稿件,积极支持配合校内外相关采访报道工作。

4.无重大负面新闻报道及漏报重要新闻事件发生,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事故发生。

(三)优秀教工通讯员

原则上从各单位备案的教工通讯员队伍中评选。

1.热爱新闻宣传工作,责任心强,能主动向党委宣传部提供新闻报道线索和素材,积极配合党委宣传部做好各项重大工作的宣传。

2.工作积极主动,在单位新闻宣传工作中发挥骨干和带头作用,积极撰写展示所在单位或部门工作成效与特色的新闻稿件。

3.年发稿数量较多,稿件质量较高、采用率高。

4.无失实报道、抄袭行为和漏报重要新闻事件发生。

(四)优秀学生宣传干部及个人

原则上从大学生新闻中心记者团、广播台、新媒体中心和视频影像社的学生记者中评选。

1.热爱新闻宣传工作,遵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学习新闻理论,工作认真负责,业务水平高,策划和撰写新闻稿件的能力突出。

2.在各大学生组织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或策划采写(创作)的作品被校级媒体(校园网、校报、广播台、学校官方微信微博等)及校外主流媒体录用篇数较多、影响力较大。

(五)突出贡献奖

表现特别突出,对大学生新闻中心团队建设或作品集群创作,对学校品牌建设有显著促进作用的,可给予“突出贡献奖”。

四、表彰与奖励标准

1.新闻作品奖根据本年度在校园网、校报、校广播台、校官方微信微博,及校外主流媒体上原创并首次刊播的新闻作品总量,原则上按照一等奖不超过3%,二等奖不超过5%,三等奖不超过8%的数量进行评定。

2.获奖作品的作者、获奖集体和个人由校党委宣传部颁发证书、奖牌或奖金。

五、本评选办法解释权归党委宣传部,自发文之日起实施。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