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安排 >正文

理想之火不灭 信念之光长明

宣传部门举办主题教育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9-10-24 来源:宣传部 阅读次数:

10月21日,宣传部全体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活动,宣传部负责人王洪作专题报告。

此次学习会,是根据《武昌首义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工作方案》部署,贯彻落实于所在部门的一次党课教育活动。

学习报告主要内容分三部分:一是初心使命原发动力重大历史与现实意义,二是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则应跟进一步,三是不忘本来、面向未来,铭刻于心、践之于行。

主讲人说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创建新中国前的28年,所遭受的是世界政党史上前所未有的残酷境遇,腥风血雨犹同地火炼狱。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荣历史,就是一部守初心、不忘本、担使命、做先锋的奋斗史、创业史、兴盛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时值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重要历史节点,我们追寻党的根脉,瞻仰党的精神家园,重温党的初心使命,旨在擦亮初心、荡涤尘埃、激扬动力、重整行装再出发。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主讲人阐述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长征的定盘星和指南针,思想立意高远,内涵博大精深, 必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同时重在学习领会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其核心要义就是“三为三谋”,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所有政治学习都是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因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淮海战役,有543万人民群众奋勇支前,平均每一名解放军身后就有9名普通百姓“护航”,所以陈毅同志曾经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深得民心、长期执政,追根溯源,都可以从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中找到原发动力。

人民的力量是我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坚实基础。我们党之所以信仰马克思主义,是因为“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不要忘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立党立国之本。中国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所谓固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这份信念、这份忠诚。世界社会主义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我们事业的正义性来自科学性,它不仅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同时还是对人类社会客观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和灵魂,是党永葆政治本色、抵御新时期各种风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由当初50多人,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政党,且是一个在13亿多人口大国的长期执政党,无愧于世界公认的第一大党和最牛创业团队。当前,党员人数超过许多国家的人口规模,随着党的长期执政及其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扩大,党的队伍和党员数量也将逐步扩充增长,规模体量如此之大的政党,管党治党则是一道世界级的课题。长期执政的政党,拥有执政权力,掌握执政资源,并随着生产力快速发展和社会财富迅速增长,其执政资源也相应增长,规避和防范在运用执政权力和执政资源过程中的以权谋私,党员干部则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执政时期长,党的队伍主体也不时发生变化,从革命和战争年代入党的党员、新中国成立后入党的党员、改革开放后入党的党员、到新世纪入党的党员,特别是新生代党员,能否始终保持党在建党时、新中国成立时的初心,能否始终牢记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均须经历持续不断的思想教育和淬火历练。实现理想、完成使命,必须具备坚强的意志品质,必须自觉塑造革命精神。这种革命精神,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胜不骄、败不馁,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也就是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精神。中国共产党近百年风雨沧桑,之所以始终保持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正是这种不断自我革命、砥砺初心永续奋斗的精神写照。

理论清醒决定政治清醒,思想坚定决定行动坚定。如何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保证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会上,主讲人还对增强“四个意识”的由来、内涵及要义进行深刻解读,并要求宣传部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坚持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落到实处。他强调说,我们重温“四个意识”的目的,是要把政治摆在首位,这是对党员第一位的要求,是党员必备的政治品质和政治能力问题。政治品质包含信仰、信念、信心,也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政治能力,就是要依靠两个政治责任体现于我们工作的具体实践,一是要以“四个意识”导航,二是要以“两个维护”铸魂。归结到一句话,就是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各项决议和决策部署。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主讲人说,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深扎理想之根,筑牢信仰之魂,疏浚动力之源。我们要以“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为榜样,以第一届“首义师德师风标兵”李云华、李硕、张小菊等同志为标杆,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将初心使命铭刻于心践之于行。一言而蔽之,共产党人,必须革命理想高于天,不能躲避崇高,不可甘于平庸。


记者 代杨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