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安排 >正文

楚天都市报王进良记者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16 来源:宣传部 阅读次数:

5月13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特别邀请《楚天都市报》王进良记者来校,来大学生新闻中心记者团成员作业务指导讲座。王进良记者以“高校新闻的线索搜集与写作”为题,从学新闻有用吗?新闻在哪里?新闻怎么写?三个方面展开。

“学新闻有用吗?”王记者一开始就抛出了这个令同学们困惑的问题。看着面面相觑的同学们,王记者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虽然当今纸媒业务萎缩,但是基于新媒体渠道传播的新闻的产生量却是一个庞大的数字,新闻生产力尚在,只是渠道发生变化。如同食客与厨子的关系,只要社会有需求新闻就有存在的价值。王进良强调,作为学生记者要先从高校新闻的线索搜集与写作开始学习,努力掌握好采写技能。“从生活入手”“反常即新闻”“关注季节性时事动态”“学会以一个亮点带活新闻”,王记者指导同学们如何找新闻。

互动环节中,新媒体1701王宁同学提问:“当采访敏感人群时,记者应该如何平衡同情心与求实态度?”王记者答道,记者应当以尊重保护受访者为先,必要时甚至可以舍弃这条线索,或者是适当模糊新闻采写中的“5H”要素来保护受访者,但是当面对舆论监督的对象时要坚决实事求是。




记者  吴宣庆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