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活动进程 >正文

《楚天都市报》主任记者乐毅传授新闻采写技巧


发布时间:2018-04-28 来源:宣传部 阅读次数:

4月27日晚,校党委宣传部特邀《楚天都市报》主任记者乐毅来校开展“校园新闻的挖掘与采写技巧”新闻业务培训讲座。宣传部代杨老师、张璐老师和大学生新闻中心记者团近80名学生记者一同聆听讲座。

乐毅,《楚天都市报》主任记者,从业十四年,参与《走进非洲狮子王》、聚焦《“钢铁院士”崔崑》大型系列报道及《大山里的支教者》报告文学的采写。曾获湖北新闻奖二等奖、全国省级晚报二等奖、三等奖等诸多奖项。

讲座中,乐毅将大学校园新闻分为信息、人物和事件三大类,并对各类新闻的特点和采写要点作了讲解。他指出,信息类新闻主要包括规章制度的修订、考试信息的公布和学校会议等硬新闻,并以新闻《华中科技大学试行“本降专”新规》为例,指出采写这类新闻要快速准确,同时还要注意挖掘新闻的二次价值,追踪其背后蕴藏的深层意义和辐射效果。人物类新闻则要抓住人物特点,加强细节描写,还原人物人生故事,力求让人物更加鲜活。事件类新闻多为突发性新闻,其采写既要快速,也要全面,要注意多方核实相关内容的真实性。乐毅劝勉学生记者们,对事物保持高度的好奇心,注重培养自身新闻敏感性,不断增强挖掘新闻素材的能力。

乐毅还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与学生记者们分享了新闻稿件的写作技巧;一是要多读稿,在完成稿件写作后,要通读三遍,检查句式是否通顺、主题是否集中、结构是否完整、内容是否吸引人;二是要多看书,要广泛涉猎文史类、社科类书籍,读书看报,拓宽视野,锻炼思维能力。

讲座结束后,乐毅与现场学生记者热情互动,对大家提出的关于“采访被拒该如何应对”、“新闻专业学生如何利用专业优势做好新闻选题”、“怎样做出好的新闻标题”等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

代杨老师在总结讲话时鼓励同学们积极投稿,平时注意将原稿和老师修改过的稿件进行对比,从中找出不足,取长补短总结经验。



记者 程利民


打印 | 关闭